寶生聖堂簡介 by 管理員

嘉義寶生聖堂大家長邱總點傳師新安,於民國38年求道後,即追隨王、邱兩位老前人〔當時是點傳師〕南征北討走遍東西辦道渡眾,立下汗馬功勞。邱總點傳師是民國48 老母臨壇敕封五位總點傳師中的一位,更是目前本脈碩果僅存最資深的總點傳師。

右首位為邱新安總點傳師

寶生聖堂從一片荒煙漫草之地到今日的道場,肇因於民國63年時邱總點傳師及前賢將嘉區道務辦的蒸蒸日上,道親與日增多。邱總點傳師深覺若無一處寬敞的聖堂,做為法會開班之用,將無法容納眾多的道親。當時就獻香而言道親需分成數批參拜,可知道務之宏展。

以,邱總點傳師初期構想,於水上鄉龍德村林副總點傳師振隆名下,佔地300多坪的天桐聖堂擴建做為嘉區總堂。幾經思考,此地於當時地處偏僻交通不便,附近縣市、鄉鎮的道親來之困難,遂請示王老前人,老前人深有同感,即指示邱總點傳師於交通便利的嘉義市區另覓新址。邱總點傳師前前後後在市區找尋了十多個地點,不是佔地太小、就是地價太高、或是地形不合適。

此時〔或許是天意安排吧!〕,恰巧有一位陳太太服務於台南市警局,與王老前人熟識,無意中老前人得知陳太太於嘉義市吳鳳南路〔寶生聖堂現址〕有塊土地,面積200多坪,擱置不用任其雜草叢生。於是指示邱總點傳師前往勘察洽談,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於民國64年以每坪1800元購得,總價四十幾萬元。購地後,因為經費短缺,又逢玉山寶光聖堂建設,不巧又於民國65年底王老前人受考〝進修〞三年十個月,此段期間風聲鶴戾〔當時一貫道尚未取得內政部人民團體執照登記〕,道中一片愁雲慘霧,邱總點傳師及前賢並無心談及建設一事,所以暫時擱置。民國69年底王老前人〝學成〞歸來,才又使得道場生氣蓬勃、欣欣向榮,所以嘉區經理會才著手策劃建設聖堂。

初建設規劃祇要興建一、二樓,因為當時祇募集七十多萬元。後經邱總、周副總點傳師士霖〔已歸空〕及前賢全省再募集二百多萬元,此時建設計劃提升,將蓋至三樓並增挖地下室,以備日後聖堂增建至五樓之用,由於王老前人慈悲賜建再增一樓至四樓〔目前寶生聖堂為四樓〕。遂於民國七十年動工興建,在眾道親齊心同德之下,並由江清彬堂主〔〝江〞程師〕負責監工督造,歷經兩年建設,於民國七十一年底落成,總工程費400多萬元〔款項不足部分再募集〕,工程尚包括聖堂右側二樓式建築〔廚房及禪房用〕。 至此,總算完成邱總點傳師心願嘉惠道親。

寶生聖堂於民國76年向嘉義市政府申請寺廟登記,經市府相關業務官員蒞堂審查,發覺聖堂外觀並不符合寺廟造型,一樓並無奉祀仙佛,遂要求寶生聖堂將外觀修飾改造。經寶生經理會開會討論,決議於四樓頂改造外觀,一樓供奉 玉皇上帝﹝關聖帝君﹞。此工程於民國七十七年初,接近完工階段,適逢一貫道總會成立並向內政部申請人民團體登記,獲得了正式合法執照。唉!寶生聖堂申請的真不是時候,要是晚些可就不必勞師動眾又花錢來修改聖堂外觀。也許,又是天意吧!

民國八十年時,邱總點傳師向某建設公司林董事長接洽,欲購聖堂右側一塊30幾坪的土地,以做為停車場用。終以每坪三萬多元購得

〔當時市價每坪約六萬元〕,此價格是林董事長數年前購入的原價格,由於林董事長的慈悲使得聖堂土地再增。〔另有6.5水利地向水利會以公告現值購得〕

寶生聖堂又於民國八十一年成立增建委員會,增建了聖堂前面拜亭〔拜亭兩側可做為車庫用〕及聖堂後面空地增建至三樓〔一樓廚房、二樓講堂、三樓講堂〕,總工程費200多萬元,於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完工。

寶生聖堂自無到有,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倍嘗艱辛。全體道親榮幸在兩位老前人及邱總點傳師領導下,發揚道務,成全後學,栽培人才,更將道場宏揚至南非共和國。相信,明日寶生能更成長、茁壯,以助老前人之聖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