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八八風災賑災活動」 by 管理員

「八八風災」又稱「八八水災」,或是「莫拉克風災」,是台灣自1959 年( 民國48年)「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八七水災」時候,在台南市的水災,並沒有中部的嚴重。但是「八八風災」卻影響南部甚鉅。「八八風災」發生於2009 年( 民國98 年) 8月6 日至8 月10 日, 由於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所帶來破紀錄的雨量,導致台灣中南部及東南部嚴重水災。最嚴重的就是,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的「小林部落」滅村事件,造成數百人活埋。而甲仙鄉和我們的南化鄉是兩個相鄰的鄉村,所以南化鄉也是下了許多的雨水,也是災區之一。南化鄉的玉山村,有一個部落叫「羌黃坑」,位於玉山寶光聖堂的東方數公里處,在南橫公路的旁邊。風災造成羌黃坑社區信仰中心「青山宮」,主祀神農大帝,整個廟前廣場被土石流淹埋,一直到殿內的階梯高度。

「寶光玉山委員會」支援由「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發起,設立在高雄縣旗山鎮的「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服務站」救災行動。「寶光玉山委員會」主要由王秋華執行長,高雄地區和天彰聖堂負責,義工的調配及支援工作。

為協助羌黃坑居民的生活,玉山寶光聖堂和台南縣警察局,共同發起「羌黃坑賑災活動」,募集一些款項,來幫助他們渡過這次的急難。2009 年(民國98 年)8 月20 日上午十時,在南化鄉玉山村的村民活動中心舉辦「慰問八八水災受災戶儀式」,由台南縣警察局長施源欽先生和王秋華執行長共同主持。施源欽局長是財團法人關帝聖堂葉天龍總點傳師的親戚,對於玉山寶光聖堂十分照顧,也是王秋華執行長台南一中的校友,大家有如一家人。當天,施源欽局長說明在八八風災的晚上,羌黃坑洪水灌入村內時,玉山派出所的向萬成所長,偕同鄭冠生警員安全撤離村民的英勇事蹟。王秋華執行長並發放慰問金給羌黃坑每一戶,讓他們暫時不必為三餐緊張。

羌黃坑居民被洪水沖走了房子,暫時居住在村民活動中心。本來想邀請他們住到玉山寶光聖堂,但是他們覺得太打擾,而且道場吃素食,對他們不太方便,所以婉拒了寶光聖堂的邀請。後來由「慈濟功德會」出面,幫他們在玉井鄉蓋了一些永久屋,讓他們能居住在玉井鄉。慈濟功德會的慈悲作法,值得我們學習。為此,王秋華執行長和玉井分局的邱士力組長商量,決定舉辦一個「羌黃坑居民惜別會」,讓這些居民離開南化鄉,到玉井鄉的時候,沒有離鄉背井的感覺,而有鄉親的溫馨送別。

2010 年(民國99 年)7 月31 日,在玉山寶光聖堂的香客大樓,舉行了「羌黃坑居民惜別會」。由玉山寶光聖堂準備甜點和中餐,並且也準備摸彩品,增加大家的興趣。而玉井分局的警員們在陳家銘分局長的帶領下,也準備音樂節目,特別邀請「楠西國中」方更新校長主持節目,讓羌黃坑居民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資料來於寶光聖堂執行長王秋華回憶錄

101.4.14 安平區觀夕平台淨灘活動 by 管理員

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訂於101年4月14日(星期六),

假本市安平區觀夕平台海灘,環保救地球淨灘活動,

咱們寶光玉山眾志工道親前賢,約四百人熱烈參加。


美化環境淨化人心,響應政府環保救地球,回歸大自然之清淨。

大人小孩,不畏豔陽,合作無間,菩薩心,慈悲行,無限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