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寶光塔記

孝經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惜哉,斯至道聖教,四海之大,行之者有,幾人歟。時尚科學之世,競爭雜期,綱常掃地,倫理廢弛,四維不張,陋習不改,災異叢生矣。

夫,斯堂斯塔之所建者,欲能有恆遵斯聖教,真心常守孝道,善繼聖人之志,慎終追遠、餘力行善,革新不適時陋,而挽回忠孝仁義、親愛和平、溫良清靜、盡善盡美之古禮者也。

62年老前人為寶光塔親自打樁

蓋自上古至今,凡去世者,皆葬扵荒野山坡,或平地良田,其墓重疊、佔地無限、葛蔓施蓋、荊棘阻途,牧牛踏塌、野犬翻屍、鼠兔爭穴、毒蛇潛伏、洪水沖流、墓碑被偷、十有九破、靈骨暴露、山氣不彰、水神不秀、墓地昂貴、造價甚高,可謂不潔不淨、不固不便、不整不齊、不儉不雅、百無一善之末法也。每到清明佳節,孝子賢孫,稍萌孝念,欲事祭掃而難得辨認,錯祭他墓而望野興嘆,久生厭煩,裹足不前而廢者眾也。 在此人滿為患、糧食不足、百工發達、廠房林立、平地奇缺之世,陽宅均向高空,而獨墓園廣佔可乎。 且人心已著物質,又喜新厭舊、愛幼嫌老、羨美怨醜、好生惡死之時,若不日新舊制、裝飾寶塔、美化枯骨、清靜仙靈,使其子孫常樂面祖,喜探天堂藝術,知死猶生、精神永在、回憶養恩,則一代不如一代,錯覺人死燈滅,念頭全變、情理俱亡、人當物質、忘恩負義、競相爭奪、無惡不作、損人利己,天下愈不寧矣。

寶光塔眾道親施工情景

由是而,上天有意於本堂同道,改革陋習、日新末法、故自甲辰以來,屢降聖神仙真,顯化諄示:玉山靈穴,可建寶塔。初不敢信,迨至民國六十二年歲次癸丑蒲月之望,大善者尤合理信士,出而愿將其賢夫周德川先生遺留本山坡,約三甲捐獻。後經其令婿,林永福居士,令媛周花珠信士,閤家大德贊成,予為慎重不敢即受,邀諸善信,登上一觀,果然菓木際天、千里蒼翠、香風陣陣,前有雙象鎖水,後有烏山凌宵,左有大谷龍蟠,右有峻山虎踞,中有月琴仙穴,環流浮洲如珠。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真是天賜三元三合五行相生寶地,眾喜恭受,遂於此時天示實現,顯化諸真。於是本堂同道及十方善士,喜得成仙七祖九玄,靈骨有托,恩居鍾靈毓秀之塔,靈能清靜,成道自在,長享馨香,可佑子孫親戚,而陽人亦用三餘,遊樂此天然仙景,親近聖神、常面祖先、恭聞聖訓、日新三省、積德消災、卻病延壽,因此莫不感謝天恩神德共勉而成。予恐諸信,莫能知其妙,雖知而不能言其奧,予是以記之。

中華民國六十五年歲次丙辰九月二十三日落成。聖堂主事  王壽齋沐敬撰並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