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長總點傳師

黃總點傳師於民國二十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生於台南市南區灣裡,天資聰穎,勤敏好學,孝悌成性。父黃鬱、母杜草,有兄弟姊妹六人,先生排行第二,由於家庭貧困,為減輕父母負擔,在少年時期就到處做雜工幫忙家計。二十二歲時與台南市南區鯤鯓蔡月英女士結為連理,婚後有賢內助的支持,事業家庭有很大進展,育有二男一女。長男拓寰,次男錦河,長女寶慧,兒女各皆事業有成,家庭美滿,實賴先生教誨有方。

 左二為黃總點傳師

黃總點傳師於年輕時喜好運動,曾拜當時名師台南市國術館常務理事黃金源先生為師,學習各家拳術,尤擅少林詠春與接骨醫術,學藝精湛。於民國五十四年求道後,即捨棄海產事業,成立德長國術館,並獲得衛生署接骨技術員資格,經營接骨業務,術德兼備,醫好無數骨折病患。先生急公好義,曾擔任台南市義勇消防隊第一區分隊長,服務鄉里,貢獻社會,不遺餘力。

黃總點傳師於民國五十四年農曆正月初一,由陳副總點傳師清文引進求得天道。其求道頗經一番波折,雖經引保師屢屢苦心來度,但總在黃總點傳師辯才無礙的論辯後無功而返,就這樣經過三年時光,於一次創業困境中,深具慧根的黃總點傳師,立覺人生無常,主動向引保師請求指引入道,求道後,當下頓悟,發心修道,三日內將抽菸、嚼檳榔等惡習戒除,不久更開始清口茹素,並且積極度化親人,父親與大哥黃堂主通理、三弟黃副總點傳師進枝,四弟黃副總點傳師德郎及兩位妹妹等,在其苦口婆心渡化下,也都誠心向道,齊家共修!

行道的過程本就是一種考驗,正如孟子所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黃總點傳師在這段歷程中經歷了許多考驗, 如病魔纏身、喪偶之痛、官考、遭逢車禍等磨難接踵而來,黃總點傳師依然秉持對道之信念及忍辱負重之精神, 真誠無妄地向道。先後渡化了陳點傳師萬、蔡副總點傳師玄勇、黃副總點傳師明東、鹽埕葉副總點傳師心福、呂點傳師長等,自此道務就開始推擴展。尤其在民國六十五年遭逢官考,彼時雖風聲鶴唳, 舉步維艱,退道之聲四起, 黃總點傳師仍積極成全道親安設聖堂, 共有鍾點傳師進發、黃點傳師清恭、徐堂主天文三位在這時設堂, 黃總點傳師明理護道之精神, 因而更加深受二位老前人肯定。隨後於民國七十一年, 在老前人的慈悲下, 成立中區道場(即現今宗祖分會),自此黃總點傳師在修辦過程中又進入另一新的里程碑!

在多年的修辦過程中, 黃總點傳師櫛風沐雨、披星戴月, 道務蒸蒸日上。於民國六十年九月十二日受領點傳師天命, 民國六十四年八月二十一日受領副總點傳師天命,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六日在台南家中設置宗祖聖堂, 民國七十七年一貫道總會成立後受老前人提抜, 擔任一貫道總會理事、台灣省分會台南辦事處主任委員、寶光玉山委員會行政處處長等職, 民國七十八年一月二十七日受領總點傳師天命。領導所屬中區道場共有五十餘間聖堂,副總點傳師六位, 點傳師十九位。其中台南地區安設聖堂四十餘間,高雄地區由鄭副總點傳師願、蕭副總點傳師玉鳯、侯點傳師梨金成全, 於民國七十一年六月四日成立宗師聖堂, 往後又陸續開發幾間聖堂。屏東地區由李點傳師嘉慶、柯點傳師清水成全, 於民國七十五年成立宗實聖堂。台北地區由蔡副總點傳師玄勇、黃副總點傳師德郎、陳點傳師至名成全, 於民國七十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成立玄光聖堂。

在黃總點傳師的行誼中, 還有一件殊勝的大事, 那就是寶光玉山道場之尋地過程。仙佛曾多次臨壇批示「玉山起點」, 幾經週折, 最後在黃總點傳師的手中, 促成了中區新化道親周老太太獻地的因緣, 然後在寶光玉山全線道親的努力下, 成就現今聞名遐邇輝煌莊嚴之寶光聖堂!

黃總點傳師修辦聖事, 以嚴明著稱, 凡佛規禮節, 恪奉操守, 中規中矩, 不得絲毫差錯, 於是在黃總點傳師的身教與言教下,自然而然塑造了中區道親守禮嚴謹的形象。他老人家也常期勉道親:「修道是良心事業, 要有信心、守信用、能忍辱、多寬恕。」修辦道才能有成。在成全道親設堂方面,亦是相當謹慎,務必讓其真正明理, 方准設堂, 才不致遇考退縮, 以期道務長久推動。此外,為使道務之傳承接續, 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十二日成立「一興儒聖學講座及青少年國學明德班」, 讓道親們於明德復初之後, 勤修心性, 以達至善之境。

「建設一座莊嚴的修辦場所,以栽培人才、宏道濟眾。」一直是黃總點傳師的夙願, 逐於民國八十二年寶光玉山無極天母殿落成後, 便積極著規劃籌建中區公共聖堂。由買地開始, 黃總點傳師即親自與多位地主溝通, 幾經波折, 終於順利取得位於台南市南區五百多坪之土地。接下來更積極爭取道路之開拓, 以便公共聖堂對外交通順暢, 並聘請陳總點傳師峰永及王博士秋華為建設顧問, 於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五日開始動工建設, 就在此時, 因公積勞成疾的黃總點傳師, 身體卻漸感不適, 其間多次住院, 卻時時惦記著道務的推展, 在病房中總是諄諄勉勵前來探訪之道親,捨不得好好的休息。即使是身體的痛楚難耐, 還是盡力地用他所有的精神支撐下來, 為的是讓中區公共聖堂之建設能順利完成, 此種為道犠牲奉獻的精神, 堪為後學表率。怎奈天不假年, 黃總點傳師於民國九十年三月十三日蒙母恩召, 與世長辭, 駕返理天, 享壽七十有一。

綜觀黃總點傳師的一生, 自民國五十四年求聞大道, 至民國九十年成道, 歷經三十七春秋。其間唯道是從, 矢勤矢志, 儉樸無華, 始終如一, 毅力堅強, 捨身辦道, 廣渡群迷, 聖凡圓滿, 方成今日中區道場聖業。「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吾輩當效典範, 傳承大道, 自強不息, 圖報天恩師德, 誠致浩然正氣, 沛乎充塞於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