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衙聖堂開拓史 by 管理員

天衙聖堂始於鄭惠今(原名鄭弄)副總點傳師所設置,副總點傳師出生於台南市安南區,民國五十三年農曆八月十二日(年齡十五歲)於「天法」總堂求道,由安思大仙蘇定犇總點傳師點道。求道後即體悟到人世間的悲苦、天道的可貴,因而對道務的拓展抱著宏志大愿,並努力不懈的學習與參辦。只因修辦當時受到父親的極力反對而迫使離開台南至高雄。

當時鄭副總點傳師年僅十八歲,雖隻身來到陌生地方(高雄)也不為任何困難而有所影響道志。從求道的當時,那種無為的大智慧就已深化到生命的最深處,明白了原來一切皆空,無時念茲在茲,須臾不離的保持「般若」。因此一來到高雄即接近陳翻江總點傳師所設置的「天明」聖堂(陳翻江總點傳師現已故,老母􀀀特封為靖平大仙)。在民國五十八年間交通甚不方便,路邊毫無照明設施,鄭副總每天總是在下班後就騎著單車至佛堂服務,因用心研究道學「四書」,地方佛堂相繼聘請副總蒞臨教讀,因此幾乎每天晚上都得很晚才能回到住處休息。回途期間曾被陌生人跟蹤,或許是上天眷顧良才,因此就有驚無險的平安渡過。

來到高雄不久副總就渡了不少人,因當時高雄地區佛堂稀少,只有「天明」佛堂陳總點傳師處才能研究到正統道理(堂址位於苓雅區青年路),當時中山路未開闢完成,交通非常不便,道親每晚要前往佛堂學道諸多不便,又因成全道親心切,一直希望能在前鎮草衙地區設一間佛堂最為理想,所以在前鎮一帶找房屋想要設立佛堂,開班授課。古云:「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在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正愁找不到房子之際,高雄地區陳翻江總點傳師在前鎮區草衙二巷十九之一有一間平房,陳總點傳師因用不著此房子,就轉知鄭副總說:若你想要設佛堂這房子妳可以去整理運用,聞悉此訊高興非凡。因深得翁總點傳師(已歸空的剛莊大仙)及各前賢的幫助,「天衙」聖堂於民國五十八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誕生了。當時副總才十九歲;後來由於道務拓展道親日趨增多原址不敷使用,承蒙鄭副總點傳師的父親出錢買下四層樓現在地址,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始遷於現在地址。

設堂之初,時常辦道,道親也日漸增多,因此每個晚上都設有開班、培養人才。在法雨的薰陶下道親明理進而茹素者漸多,但因早期天道尚未明朗化,民智未開,於當時明理茹素的道親眾多受到家人反對,時常會有道親的父母來責問。為使這些父母能了解、滿意,副總總是心平氣和的接待與解釋,使他們化解誤會,有些還算明理,但有些還是有理講不清。

在設佛堂後的半年出了官考,但是雖然受盡折磨也無法動搖道心,為使道務不中斷,在困擾中繼續推展,佛堂原本只住鄭副總一人,漸漸有道親搬進佛堂住,房子雖窄,卻也住了十三人,大家白天上班,晚上一起研究道學,同進同出無限溫馨。

「天衙」聖堂是鄭副總點傳師開拓的第一間佛堂,在道務上鄭副總一直竭力以赴,因而得到地區前賢的賞識,為了配合道務的發展,受老前人之命,於民國六十一年辭掉工作,捨身於道場拓展道務,也在民國六十二年領受點傳師的天命,當時副總才二十四歲。為了道務總是四處奔波,而佛堂的道親也在副總的教導之下,各個發出虔誠的道心,道場上一片團結凝聚的道氣,使道務日漸茁壯,所屬佛堂也日漸增多。且早期由「天衙」聖堂培養出來的前賢們,因為環境所使,各處一方,但是道心是鞏固的,這都要感謝副總的慈悲成全。

同時於民國六十二年間,鄭副總奉翁總點傳師(翁總點傳師己故,歸空後老母封為剛莊大仙)之命,承辦花東道務。民國六十三年在花蓮大同街之處,買一棟日式房子設立寶蓮聖堂,第一次扶鸞成全之際,因人太多受到官考,為了不影響道親以及前人等前賢,副總獨自擔起全盤責任,受拘留三天。後來老前人將大同街之寶蓮聖堂遷移至舊地址,期間經過種種的困難與挫折,但秉持著內心所懷的「沖天大志」一一突破困境衝破難關,老前人於六十九年受考回來,七十年巡視花東地區,決定購地重建寶蓮聖堂,一個月內要鄭副總籌備一百二十萬買下現在的寶蓮聖堂的土地,終於在民國七十二年建設完成,現在的「寶蓮」聖堂。之後道務也因副總盡心致力的承辦,使花東地區道務日漸穩固,繼而又於當地設立了幾間佛堂。民國七十八年花東地區的道務接交由當地負責自辦,終止日夜奔馳的辛勞,專心照顧高雄的道務。

為使天道能普及各地,副總有機緣開荒日本,於民國八十二年在日本尼崎市設立育德聖堂。同年天衙聖堂因為道務發展不敷使用,買下和平二路的大樓,設立和昌講堂以利活動之便。國外的道務,雖然路途遙遠,副總還是有定期的行程安排推展道務。民國九十年向高雄市政府立案,成立高雄市天明功德會,同時成立天明志工隊,加入內政部的祥和計劃服務,需要扶助的兄弟姐妹。天明功德會所服務的項目有:

1、每週六去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關懷訪視長輩;

2、每個月一次到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遊民收容所和人安基金會為街友義剪;

3、加入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的獨居長輩關懷隊,認養四十位獨居長輩做關懷訪視;

4、到育幼院帶團康關懷育幼院的院童;

5、加入馬上關懷行列會同區公所里長關懷弱勢家庭;

6、一年三大節端午節綁粽子;中秋節做月餅;過年做鹹粿。贈送遊民、獨居長輩、弱勢家庭、仁愛之家、高雄縣、市七家育幼院

7、頒發助學金給弱勢家庭的子女等。九十七年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仁愛之家設立仁愛聖堂,以利服務仁愛之家的長輩。

「天衙」聖堂由無至有、由小至大是經大家的努力播種耕耘而來,祈望稟承以往「天衙」聖堂上下一致道氣凝結的精神,未來高雄的道務更是一片燦爛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