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地區及台東永寶聖堂開拓史 / by 管理員

早在民國六十年左右,寶光玉山高屏地區即有幾位前賢大德前往花蓮開荒辦道。當時高雄的翁(謠)總點傳師命陳總點傳師(已故),孫總點傳師(已故),以及鄭副總點傳師前往開荒、領導,往來於高雄與花蓮之間。那時的佛堂最先是設在大同街一棟日式住宅。因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操辦維艱,道務難成,又經常受到官考、以至道親疏落,道務發展並不順利。

蒙上天慈悲,天恩師德,前賢們之指示,在六十三年時,方派謝雪滿及辛居密點傳師。兩往從高雄南亞塑膠辭職後,捨身辦道前往進駐,也開始了花東地區道務里程碑。兩人於花蓮操辦,相互扶持,加上前賢輩們亦經常前往鼓勵指導,道務也漸漸的起步。

那時,聖堂已搬到延平街。一直到六十七年時,辛居密又奉調回高雄地區捨身辦道。幾年後,花蓮地區即由老前人與前賢們開始籌募建設聖堂,蒙十方的鼎立贊助,於民國七十一年購得了建地一百坪,於次年動工,終於在七十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落成啟用,民國七十五年又擴建了六、七十坪,整體上說已略具規模,即目前的寶蓮聖堂,座於花蓮縣吉安鄉北昌村建昌路七十五號。目前由謝雪滿點傳師負責操辦,繼續道務的推展,並且道務擴展至台東地區。

也於七十年間,鳳屏地區指派黃治點傳師及曾寶月前賢至台東開荒,但不幸又在七十五年底時,兩位因交通意外事故無法在台東繼續道務,方由前賢上方指派辛居密點傳師再次前來接掌道務。原先也是租屋於台東市四維路三段之二層樓房,因空間之局限,操辦不易,即開始籌劃建設聖堂事宜,承蒙各方前賢及花東單位謝點傳師及吳點傳師之通力合作,歷經六年之勸募,始於八十一年七月購得座落於台東市豐里里中華路三段一百二十四巷一號之土地一筆,又於隔年十月開始動土興建,感謝上天慈悲及十方前賢之贊助,共襄盛舉,終於八十三年十一月十三日峻工落成啟用。

硬體完成後,軟體方面漸漸的跟進,每年花東地區之部份道親人員,齊聚台東舉辦成全班或聯誼、禮節訓練、講師人材培訓等,每週之經典講授班、國樂班…等。由於前賢之賜導及道親之向心齊辦,花東道務已漸蒸蒸日上,奈何地理環境之因素,花東地區三個部份,相隔數百里,聯繫操辦上較為不便,唯有各於一方努力追隨老前人腳步,效法仙佛精神,認清自己的任務,盡心盡力完成個人使命,方不負上天慈悲,天恩師德及前賢之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