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彰分會之沿革 / by 管理員

貫 道寶光玉山天彰分會(聖堂)溯源自寶光玉山天法聖堂 王 壽老前人於民國三十八年南下至鳳山鎮北門里成全侯東平總點傳師,當時侯總點傳師開設天源醬菜工廠,並在工廠內設立了鳳山的公共佛堂(鳳山鎮中正路265 號)堂號為天源佛堂,那時的工廠用地是向翁謠總點傳師租的,係租屋因緣便引渡翁謠總點傳師入道,翁總入道不久便譛心辦道,翁總向仁愛之家租地,在民國四十 七年建設一座木造平房的公共佛堂(即鳳山鎮中正路250巷3號,今地址已改編為高雄市鳳山區博愛路585號)為天彰聖堂之前身。

 

國 四十一年高鳳屏地區由王炎先生領導,當時道務發展至於高雄天明佛堂、林園天照佛堂、嘉義天開佛堂,仙佛曾降鸞啟示:法、明、照、彰開基礎。因此道務漸漸進 展而至屏東、潮洲、水寮、坔埔等地區。至民國五十三年侯東平總點傳師受命領導高鳳屏地區,經過不久,翁總點傳師協助共同領導道務。民國五十七年,在本址第 一次改建為二樓公共佛堂­─天彰聖堂。而至民國六十四年翁總點傳師使命完成,蒙恩召道成天上封為『剛莊大仙』。民國六十四年因道務拓展,樹大而分枝高鳳 屏區分為高雄與鳳屏兩地區,高雄區由陳翻江總點傳師(民國四十三年由王炎點傳師點道)負責,鳳屏區則由侯東平總點傳師領導;此後高雄地區道務鼎盛,由當時 孫副總點傳師悉均,郭副總點傳師疇林及鄭惠今點傳師、林副點傳師、黃光旭點傳師遍設的佛堂,則渡得了蘇嗚東、李火生等人。李火生是國樂老師對寶光玉山聖樂團的貢獻頗多有目共睹。(今寶光聖樂團指揮李瑞祥是他的長子)。

 

期 鳳屏區的道務以鳳山天彰聖堂為據點,由侯總點傳師領導。民國四十六年高雄區以高雄天明佛堂為據點。民國四十七年以鳳山天彰聖堂為據點,向高雄縣市、鳳山、 屏東、林園等地開荒。在卅幾年的辦道過程中侯東平、翁謠、陳翻江、孫悉均、劉澤守、蔡江海、江聰榮、林春生、黃昭榮、余源水、林獻西…等前輩都奉獻過不少 心血。由於翁謠、陳翻江時常到林園、鳳山一帶開班,林園在民國四十六年開始設壇,該地道親均為蘇老前人後學所渡,有江聰榮,余源水、黃昭榮、林獻西、陳文 滔等點傳師,林園道親在臺灣機械公司及唐榮公司渡了很多員工,如張萬發、陳中和、洪傳等。屏東地區由林雪娥、潮州地區由張萬成等努力推展下,蓬勃發展。

 

著 道務的拓展,道親人數激增,於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在本址旁之地段開始建設趕工,集聚眾道親力量,在短短的五個月內,將建地百坪五層樓高的天彰聖堂於民國七十 一年七月落成使用。工程期間也巧遇大颱風蒙上天慈悲而轉向才能順利完工。集結鳳屏六大地區道親於一堂,共同研習聖理而發揮聖堂之功能,度化眾生。並於民國 七十二年附設『天彰慈善協會』開始辦理個人急難救助、慰問孤兒老人院及冬令救濟發放之慈善工作。至於民國七十八年侯東平總點傳師成道後,由黃昭榮總點傳師 及林獻西總點傳師共同領導鳳屏六大地區道務。黃總並在林園區捐地並集結道親之力量,建設公眾佛堂,行功了愿於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五日天園聖堂落成使用。坔 埔地區謝鎮福壇主提供一塊土地並集結道親之愿力共同建設完成天民聖堂於民國八十三年正月初九日落成使用。


彰 聖堂在民國八十七年又增建後面之空地,使聖堂更壯觀宏偉寬敝。更在民國九十四年聖堂增一樓南海古佛安座,可謂金碧輝煌,氣勢宏偉;為眾生修身養性,心靈寄 託,搭往無極聖域之大法船。天彰聖堂之土地為向仁愛之家承租於民國九十一年集結六地區道親了愿出資三千多萬元購買約二百坪現址之土地,已過戶給寶光玉山, 民國101年1月新建完成6樓電梯,於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十三日林獻西總點傳師蒙母恩召成道,於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七日黃昭榮總點傳師蒙母恩召成道。


前 天彰聖堂六大地區:鳳山區、坔埔區、林園區、水寮區、屏繁區、潮州區。道務由蘇清林副總點傳師、李新發副總點傳師、黃信男副總點傳師,共同輪流領導六大地 區之道務。點傳師有:李知格、謝昭文、洪德明、王美莉、何豐源、許元慶、王玉美、林朝俊、林進添、陳武雄、李新元、劉正山、謝景佑、薛壽、林玉柱、李明 火、姚天水等18人。分別領導六地區,共一四O壇。


合 寶光玉山委員會之道務推展,在組織架構上共分為教務、財務、司禮、總務、公關、海外七組。在教育方面對於講師之培訓,品評也很重視、栽培一流講師對於四書 五經各種經典之研究、讀經、國樂極力推廣。每週有固定各地區之開班,每兩週一次在天彰聖堂或天園聖堂之道學講座或寶光玉山的全省巡迴演講,一年份有春、 夏、秋、冬四季的淨化心靈講座,亦有全日進修班一年兩次。六地區的講師巡迴演講,長青班、青少年培德班、讀經班、國樂研習班、一貫學制班期。也成立天彰分 會青年會,帶動青少年踏入道場,已培養下一代注入新血活化道場。更培育講師、講員百位均能肩負起代天宣化,引渡迷津,替師分擔,為分憂使道之慧命能永續 發展化婆娑世界為彌勒淨土,成就大同之世界。


附註:此沿革由後學蔡茂龍依據:(1)(2)(3)所匯整而成。

(1) 87.11.8 黃昭榮總點傳師提供資料。

(2) 取自82.12.12 玉山無極天殿落成紀念特刊。

(3) 取自100年高志成點傳師整理之資料。

本篇文章由 天 彰 分 會 前賢分享發表日期 201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