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蘇老前人1959年成道法會

玉山寶光聖堂創辦人王壽老前人,於1948年,在潘道長的引渡下在香港得  師母老大人授天命,交付協助普渡三曹之重任,並贈予「百字金言」。 1959年,蘇老前人成道,王老前人(當時為前人)接辦道務。其間,仙佛屢次慈悲指點: 『玉山起點王道興』之慈語字意。至甲辰(1964年)後,再次強調重要使命,屢降神聖仙真,先後顯化諄示:『玉山靈穴,可建寶塔』,『玉山起點,震開戊己』等。時下道親皆無人知曉此涵義,猜測是以玉山峰為建設道場之意。王壽老前人也難解仙佛所指玉山之義,心想玉山是嘉義新高山,是日本人所取之地名,又是國家公園之地,海拔三千九百餘公尺,離台南道場太遠,發展上相當不方便。只覺天意難測,並未積極尋覓。

生老病死乃人之命定。光陰似箭,到了1973年,道親中老成凋謝者眾,虔誠的道親每每在寺廟或道觀中舉行超渡,因外界對一貫道理念上的不了解,時受佛道二教的異樣眼光。特別是當時女性有「嫁出祭難返,未嫁葬難歸」的習說,女性以及沒有家人的捨身辦道清修人員之後事照料,也成為一大考量。當時政府尚未鼓勵火葬,習俗也以土葬居多。觀此世態,又憶已故蘇老前人曾提起以前大陸就建有白陽墓地,王老前人漸有尋地建塔之思。其思路歷程可觀於玉山寶光塔記

尋地

決定建塔之事由王壽老前人,鳳山翁謠總點傳師,高雄陳翻江總點傳師,嘉義邱新安總點傳師等其他前賢取得共識後而決定尋地。 當初寶光塔地理位置考量為是一山明水秀之地,且交通也不能太偏僻,以便諸道親到達。當時中區宗祖黃德長總點傳師(當時為點傳師)到新化成全道親時,與李愛忠、林春良、李嘉慶等三位點傳師,話語間提起王老前人正為找地要建道場而煩心。恰巧,林春良點傳師說他的一位道親周老太太稱有一塊地在"玉山"欲捐獻蓋廟,黃總點傳師一聽到玉山之名,如雷貫耳,心想不知是否符合仙佛指示之意。黃總點傳師立即稟報王老前人知悉並有意前去堪地。不料,王老前人馬上否決了黃德長點傳師的提議,並告訴他"玉山"此事早已考慮過,但玉山太過遙遠,一粒沙、一擔土的運上山建設根本不是可行之策。因此,黃點傳師也將此事作罷。

王壽老前人與林春良點傳師

當時政府正在籌建曾文水庫,這座兼具觀光功能的水庫一旦完工必定會帶動沿線的繁榮。前賢們想若能將寶塔建在水庫附近,對天道的傳播必有一定助益,於是便沿線積極尋訪。其間巧遇一位盧先生,經他介紹,得知楠西往曾文水庫公路上第一號橋旁有塊約七、八分的公地要賣,遂趨車查看,這塊地面朝橋、後有山坡,是一處高低不平的山坡地,當時長滿了龍眼樹。雖然土地本身並不完美,但地段卻甚是理想,所以馬上就決定購買此土地。購地之後,歡喜之餘也擔心那僅七、八分大的地仍不夠日後擴建用,心想若能將後面五、六甲的土丘也一起買下就更圓滿了。

下回來時,無意間遇見後面五、六甲地的地主,便而向他提出了購地的要求。但是怕講明是為了購地建寶塔而被抬高地價,老前人只好說是小孩在都市求學,放假時同學們喜歡到郊外摘芒果、採龍眼,所以孩子們希望能在郊外有自己的果園,可以隨時來遊玩。地主當時同意售地,並稱說再後面的地如果需要也可順便出售,情形似乎是出奇的順利,雙方也約定了下次見面的時間。

約定時日一到,老前人開車,邀四位點傳師同去簽約及給訂金。當時車上有蘇清林點傳師,林獻西點傳師,翁謠總點傳師,陳翻江總點傳師,與介紹購地的仲介。當車行至一處兵營在那菝林附近,有一大彎道,彎道下便是溪底,當車駛入溪底再上平路時,王老前人突然發現煞車失靈,車子方向也難以控制,經過一陣蛇行,車子險些撞上因熄火停在路邊的興南客運客車,幸好在一公尺外停住。當下老前人他們與客車司機一起研究如何將車修好。經過一番試驗,總算把興南客運的客車發動,點傳師們趕緊把家裡的電話給司機,要他回到公司後聯絡家裡的人告知情形,讓拖車公司前來吊車。等到拖車來時已天色漸暗,前賢們都心有所感,認為購地決策或許有過輕率匆忙,決定將車子拖吊回市區修理,購地一事也暫緩。後來檢查車時才發現車軸有斷裂,當時煞車失靈應是斷裂碎片切斷了煞車油管,導致煞車失靈。

(始料未及,此本要購買的土地以及先前已"購"之地其實為政府公地,所"購"乃只是使用此土地的權力,實為向政府租地,並非實質擁有,若真要建塔斷不可行。前賢們當初因缺乏土地知識而不察。  至今道親口中最早"購買"的楠西土地仍保留著,持續的向政府承租,果樹至今結實累累,讓道親們閒宜時可去採龍眼食用及制作龍眼乾。)

王壽老前人與周尤合理信士

又經過數月後,林春良點傳師又再度遇到周老太太詢問捐地一事,林點傳師便再向黃德長總點傳師提起,一經溝通後,黃總點傳師才了解周太太是在台南縣玉山村的道親,所要捐之地就在台南縣,玉山村,離之前老前人車壞之處不過約三十分鐘的車程,高興之餘連忙通知老前人。王老前人一聽也欣喜萬分,內心思量仙佛所指點之地名。和周老太太聯絡敲定時間後,並邀幾位前賢隨黃總點傳師趨車前往勘地。果然林木蒼翠,道氣充盈,交通方便,前有月牙河,後有中央山脈,左是龍,右是虎,再前是象山,象鼻繞至玉井而去,依玉井之水而飲,地理極美,確是一不可多得之聖地。後來成為南橫公路十八號玉山起點。之後,黃總點傳師又與周老太太聯繫,周老太太重申要無條件捐獻,不過有部份土地是列在周老太太令嬡的名下,雖然周老太太早已首肯,老前人堅持要經周老太太家人──賢婿林永福先生,令嬡周花珠信士等的同意才可接受,以免日後徒生糾葛,幾經溝通,終於完成了土地過戶。

 

 

 

建設

整地之前的土地,滿滿的山上都是龍眼園,果樹,荊棘等野生樹木,另有周尤合理信士之前建有的三間竹籠屋。王老前人曾做過營造事業,而對建築的本末略有瞭解,所以於當時帶領木工陳振壽先生前往負責釘樁規劃。中途,忽聞陳振壽先生摔倒在地之聲,回頭一看陳振壽先生已躺在地上,頭上滿是虎頭蜂,密密麻麻,好不駭人,老前人連忙脫下外套將陳先生的頭罩住,以衣服將虎頭蜂網住,再將其摔出。然陳先生已是滿頭蜂包了。所幸,陳振壽先生後來並無礙,在竹籠屋內休息。

王老前人並無觀測風水之專,只稍憶曾購得一本「地理書」,書上提及,凡大地理有虎豹獅之象保衛,無虎豹獅象的,則必有毒蛇、毒蜂。由此,老前人推想,若尋得虎頭蜂的來處,必得好地理,可為建塔的中心點,進而定了寶光塔之地理位置。

然而,當初先興建寶光塔於聖堂之先,以及將風水上最好的地理用於建塔也在當時引起一些爭議和批評。多數人開始時並不知聖堂本就有興建的打算,而普遍認為蓋塔用意是要賣塔位,靠此營利, 更不知塔的對象僅有道親,非向外界人士謀財,而是道中所需有它之急迫性。至於至善的地理建塔之爭議,王老前人認為,風水地理乃屬後天之學,真正神明無所不在更不受此限。經過王老前人的堅持與解釋,開發的工程順利地展開。聖堂的建設多是道親義務幫忙,所以勿需要另請工人,幾次開會聯絡道親,各地道親踴躍投入,以建設寶塔為首要任務,每逢周日,各地道親紛紛由台南、嘉義、高雄各地搭遊覽車湧進玉山,大夥動手除草,連老人家也不例外,動工之初尚未使用機械化工具,全以鋤頭、畚箕代替,每逢雨天,滿身是泥,仍不改其衷。因眾道親的努力,寶光聖堂的建設也在寶塔未完成便已開始動工。順天應時,寶光塔於六十四年九月二十八日落成,寶光聖堂(前殿)也在六十五年十一月十四日落成。之後,聖堂建設皆由眾道親之需求與地勢所趨,在王老前人與邱老前人的領導,和陳峰永總點傳師的設計下陸續建造。


           香客大樓:六十九年動工,七十年施工,九個月後完工。

           三寶池:七十五年開工做水土保持,七十六年完工。

無極天殿(後殿):七十五年開工,八十二年十二月落成。

           九龍壁、擋土牆:七十六年施工基地,七十八年完工。

龍華大會浮雕:繪於九龍壁上,七十八年施工,八十二年十一月十二日完工。

玉石蟠龍神池(在前殿噴水池):七十八年開工,個月完工。

寶光紀念公園(蘇老前人紀念銅像):七十八年開工,八十三年全部完工。

新餐廳、廚房及大型會議廳、教室大樓: 八十三年開工,八十五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