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領導的一貫風格 by 管理員

王壽-刊於一貫道總會會訊35期 1994年8月

行道四十多年來,落得空閒,就反省道務的缺點,力圖改正。道團的成敗端繫於領導者的心理境界,小單位需要,大單位更需要有正確的領導風格。

甚麼才是一貫道領導者的正確領導風格,細思之下,不外下列數端:

一、開闊的心胸:無人、我、眾生相,自然胸無罣礙,既無分別心,人飢己飢,有甚麼不能容,不能納。把眾生的悲苦當自己的悲苦。救渡眾生,而實無一眾生因我得救的念頭。既然容納眾生悲苦,別人的好,心生喜悅,而無所妒忌。別人的壞,不加宣揚,微言勸勉,希同歸正道,不可排斥,甚至加以渲染,否則有違佛的本懷。

二、廣博的知識:知識就是力量,不能格物,無以致知,不能致知,無以誠正修齊。知識無以了脫生死,但廣博的知識能判斷是非,是非不明,如何帶領修者,走在前面的人,走錯了,後面的人也會跟錯,所以身為領導者,不只一個「道」字可讀,各科各類的知識,都得博學。比如要渡教師,對教育半個字不懂,如何說入他們的心。無知會誤人一生,誤己一世。要做自了漢,自己無以了,也就算了,一貫道的修行卻要渡己渡人,己覺醒人,廣泛的吸收新知,是領導者的本務。

三、邏輯性的思考:物有本末,事有先後,知所先後,則近道矣。處理事情要有條理,考慮事情要有邏輯性。如果領導者做事本末倒置,後學要如何依從。邏輯性就是前因後果要考慮清楚。如果因果不辦,有失道的原則。

四、察納雅言:下下人也有上上智,輕視後學,獲罪匪輕。以寬宏的心懷,聽聽後學的心聲,甚至計劃事情必須以民主方式決議,這樣才能集眾力以為力,以眾人之德為德,推心置腹,體恤下情,無往不利,無事不成。

五、獎勵人才:作育英才,培養中堅幹部,才能強壯道團,規劃人才發揮的空間,使其安於所行,樂於傳道,道務由於人才的帶動,自然蓬勃發展。

六、辦道現代化:現代化具有科學性、組織性、適宜性、革新性、機動性、實踐性、合理性、合法性,幾種特質,不要被時代的潮流沖垮,也不要為其所惑,傳統為根幹,現代為枝葉,自然根固葉茂。

七、不忘檢討追蹤:領導者天天要反省,時時要檢討,定時召開幹部會議,以規正道務,不偏南箴,幹部都要有辦道手冊,作好計劃,辦後追蹤。

總括起來講,做為一個領導者,就要有「理性」,理者禮也,以上所講的是一貫道領導帶領眾人的大根大本,做得來就是優秀的領導者,做不來,道務一定會遲滯不進,久而久之就會老化、退化、道務失卻生氣。目前的社會是民主開放的社會,處處以團體的利益為依歸,以未來發展的走向為指標,安於現狀就是落伍。果能做人有「理性」,做事有「理性」,就是一個理性的領導者,理性也是一貫道的重要風格,全憑各位領導者做出來。

修人雖有小過不礙大功 by 管理員

一貫道本來就是無形無名、無影無蹤、寂靜自如、視之不能見、聽之不能聞、不可以蹤影音響求得到它,也不可以榮譽善美來稱讚著它,更不可能以誹謗詈駡而傷害到它,甚至天地萬劫都不能毀壞到它。

在這個極至仁、至好生、極慈悲的大道,當然也無時無刻的都在遭人詈駡,受人埋怨之中。因此稟賦著這種大道的浩然正氣而生的人物,當然也免不了和大道一樣的 受人詈駡與埋怨,參透人生就從這裡開始。反之,如果有一個人說,他一生中全然不受人家絲毫詈駡過的,則這個人必定是消極無志或是與人同流合污的,不能說有 道心的志氣存在,也非關懷世道人心的積極人士。所以孔夫子說:「鄉黨之善者好之、鄉黨之不善者惡之」,這才是君子的為人。所以自古以來天下間的歷代聖賢所 修養的人格,都不能圓滿無缺的,所留傳于後代的事業與令名,也未能全盛不衰的。

雖然天地那樣的好生,三光(日月星)那樣普照天下,聖賢那樣的無所不用其心,猶未免受到世人的訾病。所以古人說:天有折柱之象(所以女媧氏補天),地有裂陷之形,日月也有薄蝕的變故,五星(金木水火土星)當中也有孛星彗星的妖名。甚至堯帝那樣偉大的人物,也受不仁慈的誹謗,齊桓公也有受誣貪淫的項目,晉文公也有受到不盡臣節的壞名;伊尹有誣君象;管仲也有僭上謗聲。

由以上的往例觀之,可見天地兩儀及七曜(日月金木水火土星)的那樣顯靈,都不能無虧沴(「沴」音麗,虧害的意思),堯舜湯武之聖也不能無嫌謗,桓公、晉文、伊尹、管仲之賢也不能無纖瑕的過失受誹。

何況大道雖明的今日,正法還在曦微的階段,且末法正在極盛的時期,物質文明也極繁華誘人之際,人心也陷在迷戀酒色財氣,習染殺偷淫妄至深的時代,而我道親 正當此時,為代天宣化,為提倡忠孝倫理,為闡發正法真道的工作,不同流俗,逆水行舟,豈能免被社會歧視,豈能免被他教誤會排斥,豈能免受親戚朋友的誹謗與 埋怨,有時也難色被同道者的嫉妒與誤會,而不能不生悔吝之念的時候。

所以古人又說:「荊岫之玉必含纖瑕、驪龍之珠亦有徵類」。我們如果認定大道純真,天時無異,明師正確,則我心就信其可行;雖然遇到排山倒海的困難,我等道 親也該立定堅忍不拔的志氣,朝聞夕死為光榮效法至聖先師的精神,有恒心的半耕半修,己立立人、己達達人,達到移風易俗、任重道遠、仁為己任的宏願。
惟有如此的自強不息觀念,才能修到馳光于千載之長,樹德于有象之中,建功于鳶魚之前,待價于上天老娘之時,如人有幾世罪孽可以消;或此生有多少小過也就不會損傷其大功美德。(刊載於一貫道總會 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