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光聖堂聖樂團的緣起 / by 管理員

禮樂定天下,周公定禮樂,乃定言,真理有莊嚴的禮,以樂來和。國家興衰、道德的厚禮,聞其樂便知;難怪夫子惡鄭聲。樂淫動奢侈,道德必乖舛、綱常必敗壞,不能遵古禮道德、合天行事的。樂可溝通調和君臣之道,公事時有禮之約,私下則以樂來調和緊張氣氛。古聖賢以樂會友、以樂通心,琴音可引動山的琴音可引動山  高,水的流式,聖樂響起,人天皆喜,可見樂對人之重要,聖樂用以祭神佛,而婚喪喜慶各有其樂,禮樂本是一體,旁通一道,是道中一項課程。

本脈樂團,樂生近五百人,遠播台灣各區,目前樂生人數,全省以敝樂團為首,能有此成果,必有其起源,現在來談寶光聖樂團的起源。

一貫道寶光玉山的聖樂團,緣於建設玉山寶塔,塔裡恭奉道中歸空的前輩及前賢大德之先父母,為了每年清明的統一祭祀,一年一次祭祖是天人共慶之日,寶光塔於民國六十四年落成後,初次祭祖以簡單儀式舉行,到民國七十一年才正式隆重舉辦。道親嚮往的熱誠,是無可言說的。但是美中不足,缺乏樂的旋律,不得已,王老前人慈悲,聘請孔子廟的方老師帶領樂生前來贊助,可是樂生全無清口,而要求喝酒種種,造成困擾。因此,激起了由道親練樂的動機,經過幾次的經理會,在民國七十二年正式成立樂團,先在台南仙宮廟開學典禮,高雄區鄭惠今(現任副總點傳師)帶領幾位道親也去參加,樂師由孔子廟方老師擔任,樂生一百餘人,帶班困難,而且高雄至台南,歷程一點多鐘,道親全是上班,要參加學樂,必趕時問,而交通工具也是一大問題,而且學樂非一個月二個月的事而已等等,所以當時請求前人,高雄區與鳳屏是否可以聯合,另請樂師,省交通油錢,已夠樂師的禮金了,前人當場答應。鄭副總點傳師回到高雄,將此事報告陳翻江總點傳師,經陳總點傳師同意後,開始招樂生。陳總點傳師經友人介紹,聘請李火生老師為樂師,在民國七十二年農曆四月十日開學典禮,樂生也一百餘人。 

受李老師努力教導之下,在六月十五日老母大典,就帶樂團到玉山演奏,當時很轟動,在當時關帝聖堂的前輩們感動之餘,請我們於六月二十四日關帝聖君聖誕前往慶祝,我們也答應。六月二十四日至關帝聖堂演奏,受熱烈的歡迎與羨慕,演奏完畢,要回高雄之時,關帝聖堂的前輩大德送至門口,跟鄭副總點傳師說:「我們被前人罵。」鄭副總點傳師問:「為何罵呢?」大德們答:「前人斥罵,台南自己有樂團,不好好耕耘鼓勵,比高雄早一個月而不能用,還敢請高雄的樂團來演奏」鄭副總點傳師聽完之後回答:「台南樂團組不成功,要找原因,看原因出在樂師或樂生,才能改善,只有責備沒有用,既是如此,今晚是學樂之日,我去看看。」所以鄭副總點傳師沒回高雄,而直接到總號與前人說:「今晚我和您們去學樂。」前人答應,鄭副總點傳師當晚跟隨前人去仙宮廟,一看之下,才知道原本一百多名樂生,現在剩下十五、六人。再看看樂師的教法,是用舊五工乂譜,節拍方面又不穩定等等。

錄音回來,經過一番研究,鄭副總點傳師報告前人;台南樂團再如此繼續,永遠無樂生可用,現在年青人多用簡譜,又有一些問題,經過一一解說,並建議前人:「要先讓道中各區領導者知道學樂,不只是一年一度祭祖使用而已,道中婚喪喜慶,都必須有樂,方能增添場面的光彩與哀思。設堂用樂,天人共慶,親戚朋友必能感動,成全必助其益,所以各區領導點傳師必須派道親學樂,自己部份有用樂之時,才有樂生可用,如果自己部份無樂生,自己部份要用樂,借別部份樂生,就要看人家是否有空,如果別部份自己要用時,何來樂生讓你用呢?如果各部份都有樂生,同一位老師教,用同樣譜,以後要用樂時,人數多,要組如何大的團都可以,每年祭祖才能組合大場面。至於平常各分會需要樂生,也可以互相借用,才不致於樂生請假太多,被老闆要開除的情況。更又建議樂生自備樂器,一支樂器雖然先支出幾千元買的,等學會了,社會很多人會請演奏,一次八百元(民國七十二年)出場幾次就可賺回來了,這樣樂生回家才有樂器可練,學習比較快會,又自己出的錢,才會珍惜,也比較認真。」前人聽完,覺得有道理,說:「大不了台南一館已到,就此終止,再重新組團。」鄭副總點傳師聽前人有此決定,就說:「那這樣,李老師我負責聘請,每星期載到台南來教。」前人就此重新開始組合人數。

在重新開學之日,鄭副總點傳師向陳翻江總點傳師報告此事,想邀請陳總點傳師一起去參加開學典禮,陳總點傳師問酄總點傳師為何干涉到台南地區去呢?鄭副總點傳師回答:「不是干涉,都是道務的事,老師的薪水,每個月幾萬元,這些錢都是道親們流汗出力辛苦所賺來的,而至終沒樂生可用,等於把錢丟入水溝,不見回頭。既然我們有能力幫助,就盡力輔導,使樂團發揚光大。」陳總點傳師聽完,也很同意。當天晚上一起到台南仙宮廟參加開學典禮,人數也有一百多人。從此,鄭副總點傳師和李老師每星期兩天台南、兩天高雄,至今(民國八十二年)已滿十年。現在全省引增加台北、台中、台東、花蓮等區,每團都有積極的練習。至今,高雄、台南的團員已可當助教,幫助教導新樂生了。

  以上是寶光聖樂團團的起源和經過簡介。這十年當中參加過祭孔、一貫道舉辦的音樂會及寺廟聘請演奏、各種道中活動的演奏等等,樂生也不斷增加,各組長也很用心配合,在不斷成長中,希望把傳統樂在民間發揚光大。今年十週年慶,這份喜悅帶給大家精神鼓勵,也祝大家學有所成,名揚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