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火生先生專訪錄 / by 管理員

來自二千年前的樂聲 : 李火生聖樂團團長專訪

張意慧 訪

從卸下法院制服,到拿起樂團的指揮棒,四十九歲的玉山寶光聖樂團團長李火生,閱盡判生定死的法院滾滾紅塵,如今他致力於發揚古樂,對他來說,樂團不僅是凝聚道親瞻慕明明上帝的禮儀而已,目睹風俗日澆的現世,「時值三期末劫,上天快要收回人子的原靈,為求不淪入輪迴惡果,聖樂正是移風易俗的最佳途徑」李火生說。

提到國樂界的拓荒者,人們莫不首屈一指盛讚李火生老師,幾年下來,寶光樂團已臻三百餘人的陣容,堪稱全國最大的國樂團,面對外界美譽,謙和的臉龐平淡地吐出「不算什麼」,喝下幾杯烏龍茶,潤清了喉嚨,源源不絕的愛樂心聲表露無遺,令人好奇的是,李老師的前世,乃兩千年前的師襄大弟子,如此一位春秋大樂師,今世又有什麼入道歷程呢?

我在高雄地院擔任通譯時,有一天,跟隨法官蘇鳴東去市府後黃經理家中的佛堂拜拜,就這樣信奉一貫道,說來很不好意思,當初我不懂規矩,連怎麼拜、朝那方向拜,完全不知道,這還多虧點傳師蘇鳴東的開導。

由於生活中免不了需要應酬吃飯,而且又戒不掉煙癮,像我這樣不吃素的道親,勉強稱之為「半貫」吧!

回想起來,一貫道信仰對我的人生觀,產生了關鍵變化,今天我淡泊名利,不看重金錢,全心率領樂團,若非接觸一貫道,以前是很難辦得到。

別的不提,我曾長久擔任國民黨的高雄地區司法黨部書記,又當過司法新村村長,法院上上下下那個不熟呢?憑恃如此人際關係,若要刻意去做些事情,並不難,外界也知道法院是個非常特殊複雜的工作環境,有人變得富裕,可是我從來不去染上「金錢」兩字,我只拿薪水,不賺非法非份的額外收入,個性使然嘛。

後來,我離開法院,開過短期的律師所,如今什麼差事全都卸下了,我每月領三萬元,專職玉山寶光樂團團長,回顧往昔,這種改變不可謂不大。

78 (2).JPG

自從寶光聖堂在台南縣南化鄉創建後,為了道中的祭典安排,如何配以國樂,大費心思,起先請台南孔廟人員來辦,但外人總是不熟悉一貫道的規矩,這才構想自組樂團,曾經請位老師教授道親,也受限於其他因素,始終效果不彰,王老前人這才敦聘我來專任教聖樂。

我也想過為什麼對樂團這麼全心投入呢?其實我家開銷不小,每月房屋租金要一萬元,二兒子在文化大學以及么女就讀台南家專的學費,是筆沈重負擔,問題是,我不抱怨,甘之若飴。

80 (2).JPG

我和道親日久情誼增進後,認為大家都很善良可親,修道人慈悲且遵守道德倫理,給了我很強烈的啟迪作用,像王老前人待我如同子侄輩般,不因為我較無錢而輕視,反而借重我在國樂上的專長,很使我感動,以前,我脾氣滿暴躁易怒的,現在可有修養多了,至於錢財本身外之物,我已經看得很薄了。

關於是否感應過什麼上天神明?坦白講,我自知修得不夠,也不能胡亂談論;不過,有件事情比較玄,佛堂曾扶鸞開沙,上天告諭說「李火生的佛緣很重,前世是春秋時代的大樂師——師襄的大弟子」,這還產生一段插曲,以我才普通中學的程度,又非音樂科班出身,偏偏學樂看譜比別人快許多,差不多所有的國樂,都難不倒我,就有道親用幽默口吻說「李火生的國樂實力最好,正因為比旁人早學了兩千年之久」。

國樂真正是我的終生興趣,最早,我去關帝廟學譜,一期四個月,等漸有心得後,自費請老輩來教樂理,國樂若要精通,必須博覽群古籍,所以我在家自修《尚書》、《呂氏春秋》、《周禮》等詩書五經,所幸我的文字根基還不差,古書有關音樂部份,幾乎都念過。

玉山寶光聖樂團的團員,在高雄市近一百人,台南也有一百五十人,加上台北及花蓮、台東共有三百餘人,論年紀有七十多歲,也有十歲左右的少年人,他們什麼職業都有,平常上班,每週練樂兩天,帶著自費購買的樂器來演奏,我常覺得,多虧這股主動的熱心,否則工商業社會誰有閒暇呢?

內心時常感慨,年輕輩存著丟棄傳統音樂的包袱,以為西洋方式才夠品味,一窩蜂走西樂路線,又認定古樂型式太簡單,不屑去學,我頗憂慮傳統會因此而失傳。

客觀來說,我不反對新事物,但是中國人應建立自己的風格,或許作曲技巧,可借重西樂,但也該保留古風,舉個例子,我國一些國樂團到外國演奏,西方人就批評「用西方的樂器來彈奏中國樂曲,效果反而會更好」,為什麼呢?癥結在於不吸取傳統樂理,一味仿傚西樂,當然就貽笑國際友人了。

黨國元老陳立夫比喻華夏文化為「X」,西方文明為「Y」,照理講,以我國文化做基礎,再學習洋人科技長處,即是「X+Y」,很完美,不過,如今年輕人只會丟棄古樂,拚命跟隨西風,那你又如何超越人家,充其量,學些皮毛罷!

古時候的帝王改朝換代,易朝服顏色與年曆之外,首件治國大事,必定是製定本朝國樂,例如:黃帝之樂舞就名曰「雲門」,帝顓頊之樂舞名為「承雲」,帝堯命作「大章」禮樂,這些皆是所謂「大樂必易、大理必簡」,不僅藉著樂舞來正朝儀,做為凝聚四方諸侯的向心力,而且其音譜連升斗小民也聽得懂,容易激起共鳴,移風易俗,樂舞已成為傳統社會維繫道德倫理的堅強力量,那像現今的音樂,繁雜重聲量,聽過即忘,那來的影響社會人心?不可能的。

78-1 (2).JPG

禮和樂是一體之兩面,我也負責製定玉山寶光聖堂的祭禮,為求莊嚴肅穆,不失古風,且適合道中程序,我多方參加各地的祭孔大禮,參酌明、清古禮,又得符合現代精神才是合宜。

以前,或許有人批評說「修道人不應去學樂,以防玩物喪志」,殊不知,正直而溫和,寬大而能敬謹等音樂精神,具備著消弭戾氣且變換性情的功用,我很期待,道親能由自家做起,逐漸不採納什麼電子琴花車等喪禮型式,盡量簡單樸素的辦先人後事,這方面,玉山寶光聖樂團也很樂意替道中人來服務,話說回來,也不單限「白事」,像婚禮、喜慶節日,我們樂團也可替大家演奏,有人即說我是「雜菜麵」。

一貫道全省十八組裡面,至少有十個以上的樂團已經組織起來,這是個可喜的現象。早期,各地廟寺還請些民間老藝人來教導古樂,由於老前輩不懂樂理,無法以五音譜傳授,只好用口傳方式來保存傳統;現在呢,廟寺有些改找大專院校畢業的音樂科班年輕人來教樂,造成老藝人屈居在家,傳統藝技日益流失,太可惜了。

我對政府提出呼籲,提倡中華文化,不是光喊口號,要拿出行動,古樂地位為什麼如今一蹶不起?政府主管部門,又有多少人對國樂內行?國家重大慶典節日,看不到國樂演奏,動輒撥出上千萬元預算資助交響樂,國樂天地其實最需要灌溉,因為這是中華五千年文化孕育出的美麗結晶啊。

玉山寶光聖樂團現今分成四個部門:㈠吹管部,如簫、嗩吶、笛。㈡擦弦部,如高胡、中胡、南胡等。㈢彈撥部,如揚琴、琵琶、古箏、三弦、阮咸等。㈣打擊部,如鑼、鼓;有的時候,獨奏重頭戲,再不然協奏古樂。大致上,團員每人的學習意願高昂,我只算是位「幼稚園」老師,由於人人的水準差別程度,有些不會看Do Re Mi,有些長者只會用注音來記譜,所以我從簡單曲調來入門啟迪,不能急躁,要很用耐心,鼓勵兼誇獎,日子一久,和諧融通的演奏氣氛自然呈現,目前有些徒弟可當助教,教導新入團者,那像剛開始時,我一個人唱獨角戲,吹拉彈一手包辦。

我本籍是苗栗通霄人,回想往事種種,好比過眼雲煙,有時候,回到以前住過的司法新村看老鄰居,巷子整排的白楊木現在長得很好看,這當年都是我親手種植,想想過去,我真的在今天如同重生一般,全都拜信奉一貫道的感應力量所賜。

人原本是無極界的原靈,下降凡間,歷經三期輪迴(青陽、紅陽、白陽),如今已逢三期末劫,上天快要來收圓了,其實,人皆有純真原性,只不過受到紅塵污染,所以我們應入世渡化人心,聖樂則藉著幽揚曲調,共造福德。

我是家裡的獨子,長年在外,老父也八十好幾歲了,一直盼望道中有人能來接棒,我好返鄉略盡孝思,照顧雙親。

79-1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