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詞 / by 管理員


人生在世,不僅要生存、要生活,還要好好的生活,究竟怎樣才能得到快樂,怎樣才能得到幸福,可能見仁見智,有多種說法。至少,有一點,是可以肯定說的,一個僅僅為自己而活的人,是不會真正獲得快樂的,不會真正獲得幸福的。
正如一個細胞,是一個單獨生命的同時,也是另外一個更大生命的一部份。我們人,是個體一個人的同時,也是叫做宇宙的這個大生命體的一部份,個體與群體的息息相關,是不待細說。忘卻了這個意義,個體無從而得安身,從而也不能獲有生命的意義。
『天人合一』是說我們個體生命和大宇宙生命渾然合成一體,這是我們追求的一個最理想的境界。其實,這本不待追求,原該就是如此的。祇是因為人們後天的習性慾望,才使我們生命有從一體的群體中脫離、失落的現象。特別是進入了近代社會,兩個思想的主流,把「人」和「天」間的距離,拉得更遠了些。
一是科學至上的思想,我們絕無意輕視或排斥科學,近世紀以來,由於科學的不斷發展,給人類帶來了生活的方便與物質的豐裕,貢獻至大,不容否認。可是,相對 的,也正是由於科學的成就。馴至使人一時誤以為祇要有科學就可解決一切,盲信科學至上,甚至進而否定不能用科學方法加以證實的哲學,認為祇是空談、不著實 際,宗教更是迷信、精神的慰藉而已。
二是個人主義的囂張,直到最近幾個世紀,人權才從封建的桎梏,以及神權的壓迫下甦醒過來,人、活得像個人。人、有了獨自的尊嚴,這也是文明進步的結果,值 得慶幸的。然而人權的伸張,矯枉過正,也形成了個人主義的氾濫,祇顧追求,投機取巧,爭奪個人的利益,忽視了與大我的同心、和諧。
以上兩種思想,風氣的趨向,不祇是道德文化的危機,更是整個人類生存的危機,不得不加以重視。僅就我國而言,在我們經歷近四十年來奮鬥建設的結果,經濟繁 榮,已步上開發國家的行列,國民平均所得逐年提高,生活享受,已達到近數百年來從未達到過的水準;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成長率遙遙領先,已贏得舉世的驚異 與尊敬,確是前所未有的榮譽,值得驕傲。可是從另外一方來看,人們過度追求物質享受,精神生活相對萎縮,社會上的犯罪、暴力、公害等問題,愈來愈多,愈來 愈嚴重。當政及有關人士,有見及此,是以最近大聲疾呼,提倡在物質建設以外,更要加強精神建設,改善環境,提高生活品質,這是說明了,我們僅是物質建設, 並不能真正帶來生活的幸福。
對於個人主義所帶來的自私、冷酷,深深玷污了人類的良知,人們思想的混亂,顯得如此陰鬱,任意的毫不負責,使人性日趨低落,這需要如何去化解呢?這是我們 要創辦本刊的理由。如何開闊遠景,拿現代人們所渴望的需要,引導循行,確保人性光輝可大可久,充滿了和諧與希望,所以我們頂立於天地,必須負起承先啟後的 責任,繼往開來的大志,這一責任與大志,我們願奉獻些微的力量,為建新的契機,迎接新紀元。

王壽